经院评论

【经院时评】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学习经历

来源:党委宣传部发布者:陶慧发布时间:2023-04-25

本网评论员 金平


  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学习经历是高校教育供给质量的核心。当前高校教育供给质量保障逐渐从“教师本位”转向“学生本位”,即关注学生作为个体存在的发展过程,学生的学习经历已成为高校教学质量评价的新视角。


  大学因学生而存在。让学生获得更高质量学习经历,是我们以学生为中心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的行动指南。学校积极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,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从结果评价向过程控制转变,学生“被动成长”向“自主成才”转变,更加重视影响学生成长的各种过程变量,更加关注学生成长过程的参与、互动和体验,使教育从细微处入手、在过程中用力,让学生在科学知识和课堂学习的互动中,在学校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熏陶中,在规章制度与行为规范的约束中,在实践活动与人际交往的历练中,享有人生中最富有积极意义的青春体验,最大限度地提升学生作为个体的人力资本和自身价值,更好地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。 


  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。我们把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放在头等重要位置,初步建成了一支结构合理、事业心强、充满活力、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,现有队伍堪称经院历史上最强师资阵容。近几年,我们广聚天下英才,我们坚持“引、育、转、退、稳”综合施策,为用好人才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,引导教师各安其位、各展所长,站好三尺讲台,一心一意教书育人。我们要引导教师做真学者、好老师,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和个性差异,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,激发教师队伍主动性、积极性、创造性。引导教职员工关心、支持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,引导教师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方法、不断提升育人本领。引导教师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,以支持、组织教师提升业务素质为依托,不断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,激发广大教职员工想干事、能干事、会干事、干成事的浓厚氛围。


  着力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,为学生获得更高质量学习经历提供根本保障。我们要充分发挥学科建设龙头作用,推动经济学、管理学、法学争创国内一流学科,推动主干学科和支撑学科协调发展,不断调整优化专业布局,完善有经管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。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先导,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,推动学分制、“一制三化”等一揽子教学改革,大力推进产教融合、校企合作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,取得积极成效。以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为抓手,大力加强教学内涵建设,建成一批国家级一流专业、一流本科课程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,为学生提供“好专业、好课程、好教材、好课堂、好实验室”。我们要不断加强学科体系、教学体系、管理体系建设,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其中,聚焦发力“学生思政、教师思政、课程思政、学科思政、环境思政”,推进学校思政工作改革创新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爱国、励志、求真、力行,把个人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系起来。我们要着力推进经院特色校园文化建设,大力倡导师生学习共同体、发展共同体、命运共同体,大力弘扬经院精神谱系,打造经院学子精神家园、心灵高地,培育学生家国情怀。


返回原图
/

 

Baidu
sogou